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

總統府治國週記 與詹宏志對談

以閱讀廣拓視野,以閱讀胸懷世界

總統:各位網友大家好,我是馬英九。今天我們治國週記請來了一位老朋友-詹宏志董事長,來談談「閱讀社會」這個主題。為什麼找他呢?倒不是因為他是 PChome 的出版者,最重要的是,他家的藏書有4萬多冊,他每一年要買2,000本書,他每一個小時可以讀10萬字。像這樣的一個人,我覺得一定是非常稀有的,一定要找他來,介紹他身為一個「閱讀達人」,如何能夠把他的閱讀經驗和大家分享。

詹宏志:謝謝馬總統!各位網友大家好,我是詹宏志。我絕對沒有資格稱為「閱讀達人」,因為台灣比我會讀書的人多很多。可是我真的是一個愛看書的人,甚至愛看到我想要找一個工作是上班可以看書的,後來我就做了30幾年的編輯。當了那麼久的編輯,我參與過的雜誌創辦大概有40幾種、編過的書大概有1千多種、參與編輯的書可能上萬種。

總統:所以我想是不是可以請你告訴我們,長時間的閱讀、編輯,都要和文字打交道,你從中得到什麼樂趣?

詹宏志:其實我很幸運,是因為我從鄉下長大,我們在鄉下沒有什麼功課的壓力。

總統:哪邊的鄉下?

詹宏志:在南投縣草屯的一個小學校裡頭,沒有太多功課壓力,因為我們不是很講究升學率這件事,所以我讀的書全部都是為了樂趣來的;想說找一個好看的故事,找了一本,想找下一本,找找找,我就說,為了好玩而讀書,可是因為理解而昇華。後來發現,讀了一點書就想說,書只有這樣嗎?還有沒有別的?所以就想再去找別的書,最後連很難看的書也都有能力看。

總統: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看課外書?

詹宏志:從小學。

總統:小學幾年級?

詹宏志:大概二年級吧!

總統:二年級?

詹宏志:最大有一個原因,我家裡有幾位兄姊,我是老五,我還有一個弟弟,我的兩個姊姊都是很愛讀書的,我有一個姊姊從小看起來就像一個圖書館館長,後來她就真的是圖書館館長……。從小把她每一份看過的報紙整整齊齊疊起來,我到了小學2年級的時候,發現那一批寶藏,大概有將近 7、8年的報紙,每一天都是完整的,按日期這樣子。我開始看,我看那報紙比我年紀要高很多,後來我在報社工作的時候,有的老前輩編輯說,哪一年哪一年有什麼新聞,我就隨口回答說,對,那一年那一個……,那個披頭到台灣,那一年扭扭舞開始流行,他們就覺得很奇怪,那時候我不應該出生了吧!我看報紙的時間往前追溯將近10年之久。

總統:我覺得這點是很難得的,像這種大家大概想說他頂多是個書呆子,可是我跟你接觸這麼多年,發現你的腦袋非常靈活,我們那時候在台北要辦一個有關美食的節,最先想到的就是麵食節,結果辦起來沒什麼人來,因為太分散了。結果你就跟我建議,要辦就辦牛肉麵節,結果一辦就成功,到現在就辦了7屆,變成台北市很重要的一個國際性活動,像你這樣不光是讀書,也能消化,然後變成創意,怎麼做成的?


詹宏志:我用牛肉麵做例子,這個是因為它有很特殊的台灣社會背景。台灣從明末清初第一批移民開始,今天我們說的本省人這個族群,從明末一直到鄭成功時期,大量移民到台灣,這個移民帶來福建地區的文化。殖民,有幾次殖民的時間,包括比較近的像日本,所以台灣有一些特殊的環境是這些歷史內容出來的,譬如說我跑到北投像吟松閣那個地方,塌塌米是從日本來的,塌塌米上放的圓桌是中國大陸來的,在全世界看不到這樣的東西;再來就是 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的時候,各種大江南北的人全來了,所以這些東西可能歷史背景裡面有災難、有傷痛,可是後來全部變成台灣的能量。牛肉麵我是後來才體會到的這個事就是說,等到中國大陸可以去旅行的時候,我們去看,以前以為它是四川牛肉麵、山東牛肉麵……

總統:根本沒有?

詹宏志:沒有這個東西,這是完全台灣social invention,是台灣發明出來的東西,對照之後,我想這個東西會發明一定是有些底層的能量,一碗麵要去模擬它的家鄉味道,加上牛肉是以前物資很匱乏的時候,有一塊肉就是節慶、是一個對富裕的嚮往,裡面有家世流離,有對富裕的嚮往,這是一種底層的願望。所以我想像這個東西底層有能量,後來牛肉麵節我倒是沒有貢獻,是馬市長的創造。等到後來看到它在社會上動能出來,我也的確感覺到那是台灣原來底層的能量,但我如果沒有讀書、沒有受過社會科學訓練,也許沒有機會讓我理解這樣的東西,我有那個體會後來回頭去找書,果然過去逯耀東教授寫過,他說牛肉麵是高雄岡山眷村榮民所發明,的確是台灣的特殊發明。

總統:我常拿牛肉麵(當例子),就像你剛剛的體會,這根本不是中國大陸原來有的東西,在中國大陸現在要吃牛肉麵,一定要註明是台灣牛肉麵,否則就吃不到,在台灣,本省人早年根本不吃牛肉,因為很多是農民,所以這根本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可以孕育牛肉麵的地方,結果居然就出來了,而且很受歡迎,所以我常說這叫做什麼?這叫做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。
詹宏志:台灣有很多這樣的東西,你看在台南還有一種東西,他們稱為外省麵,沒有一個省有這個東西。因為是白麵加上肉燥,白麵是外省麵條,可是加肉燥是台南人的方法,這都是民族混同當中、文化流動過程中、接觸裡面創造出來的東西,這是台灣最有趣的地方,因為她是一個有這麼多的動能、這麼多的移動、變化的地方,她是最creative的。

總統:一點也不錯。就像掌中戲,大陸來的,可是變成霹靂布袋戲是台灣的,像這種就非常有創意,如果沒有這個環境是出不來的。你能夠讀那麼多書,不是只變成一個像書庫而已,還能夠運用,怎麼樣讓你能夠觸類旁通,把它結合起來,做一個有效的投射?

詹宏志:我從來沒有讀書為了任何的目的,但因為我換過很多工作,好處是歷練很豐富,缺點是生涯坎坷,有很多變化。每次我碰到一個新工作,那個新工作是我完全不懂的,後來發現我對新工作大部分是靠兩個本事,一個是靠硬著頭皮、靠著頭皮硬,這個事沒做過,想辦法去做它,就想辦法說看看能不能把它用一個菜鳥立國的精神,雖然沒有做過,但是鼓著勇氣去做。另外就是我總是心裡上偷偷有一個想法,全世界一定有某一個懂這個事的人,寫過一本書,我如果找到那本書,我就得到了背後的支持,得到一個幫忙。這件事讓我度過所有生涯裡面的挑戰跟困難,我的學習過程當中有很多事,真實碰到問題時我要找到東西來幫我的忙,我的確在讀書的時候,是想著很多跟生活上相關的事,我也從那裡出發,所以我沒有讓這個書變成一個純粹的記憶,或者純知識的東西,我大部分都是讓它變成生活的樂趣,或者是我的生活內容。

總統:剛跟我講說你一年要買2千本書,那平均差不多一天5、6本,你每天看書看多久?
詹宏志:我現在可能少一點,因為我現在有一大堆時間要上網,我看書的時間大概一天也還有5、6個鐘頭吧!

總統:這麼多啊?

詹宏志:因為我是「農夫」的作息,我早上4點半就起來了,所以到8點鐘以前我是完全空的,那是我看書、寫作的時間。我也是出了名的,我坐電梯、走路都看書,雖然很危險啦,但是我工作也很忙,所以需要這些破碎的時間,每一個破碎的時間對我來講都是一個page、兩個page可以看的東西。

總統:而且你剛說你不是光看書,還會做筆記?

詹宏志:是。

總統:你做在哪裡呢?

詹宏志:我的筆記本。

總統:另外一個筆記本上?

詹宏志:我有大量的筆記本,我用的筆記本多到我自己印了。我自己印筆記本、印稿紙。

總統:我就想到,台灣在這方面實在是一個讓人驚豔的地方,我這幾年一直在注意台灣的出版界跟大陸出版界的關係。2008年,台灣出版大概4萬多種,這實在是非常非常……

詹宏志:非常驚人。

總統:非常驚人、非常驚人

詹宏志:用這個book titles per capita……

總統:對對對,人均的圖書…

詹宏志:人均的書種……台灣可能是全世界,我猜想另外兩個國家可以跟台灣比擬的,一個是英國,一個是荷蘭。荷蘭是一個1,000萬人口的地方,一年可以出將近10萬種書;英國也是可以出到10幾萬種書,4,000萬人口的地方,所以都是一個成就,book titles來講,台灣以這個角度看,是比美國、日本及大陸都大。

總統:而且我還發現很有趣的一點,以前台灣出的書跟大陸出的書不重疊,也沒有什麼交集、交流,現在開始不一樣了。昨天我打開「亞洲週刊」,它的最後一頁有8個華文城市的暢銷書排行榜,非小說類的,現在從北京、上海、廣州及重慶通通都有台灣作者,從巨流河、齊邦媛及蔡康永,以前還有朱天心,所以我覺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。這點我倒滿欣慰的,因為以前的話,只有像新加坡、香港,還有吉隆坡才有台灣出的書,而且還不少,現在大陸城市也有了,這代表我們出版界又多了一個可以開發的領域。你覺得怎麼樣?因為最近在談ECFA的時候,大家也在關心這個議題。

詹宏志:對作者而言沒有問題,對出版還有一點問題,因為現在中國大陸還不容許任何外來的人成立出版社、取得書號,可以出版,所以這還得經過一點談判,也許有機會。如果大陸願意給台灣的出版者每年某個數量書號的話,台灣就有機會直接服務他的讀者,那現在就是你得通過中國大陸的出版社來出版,所以是用授權的方式,這個就稍微差了一點,沒辦法真的理解那個社會讀者的特質,但台灣出版的能力是完全沒有問題的。

總統:我在台北市的時候,就很希望把台北打造成為「世界華文出版中心」,很高興看到這個趨勢也朝著這個方向走。另外就是,現在很流行臉書(Facebook),我最近也在考慮,主要原因倒不是趕時髦,而是我們平常的工作跟民眾接觸的機會相對來講還是不夠,希望透過這個管道讓更多人瞭解我們在做什麼。不曉得你常上臉書嗎?

詹宏志:我現在不上了。我開始上的時候台灣沒什麼人上,因為那時候我是做internet的業務,所以很好奇想多瞭解。現在因為每天我的信箱都會收到10幾封信說要加入為好友,我就嚇死了,因為我是個很自閉的人。臉書了不起的地方就是說,它把一個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複製到網路,一開始是複製,然後就擴大了,它就比真實的人際關係還要更大,當然這是一個網路的新趨勢,就是你會用這樣的型態來maintain(維持)你跟朋友接觸的方法,再也沒有距離、時間的限制。一個小孩從台灣跑到美國讀書,他的人際關係不會因為地理的移動起大的改變,他只會擴大,不會放棄、不會流動,這些工具未來的影響力可能比現在更大。

總統:另外,你說我們現在的孩子們,像你剛說的,即使像你這樣的讀書達人,也要花一點讀書的時間去上網,年輕人更是如此,閱讀好像沒有以前那樣,這值得憂慮嗎?

詹宏志:我猜想,生命也會自尋出路。我們之所以讀書,一方面是娛樂,一方面是求得知識的來源,我猜想未來新一代求得知識的來源,書種不再是唯一的工具,有其它數位工具會得到。所以,我是用這角度看Internet。網路其實就是出版,有人提供內容,有人在讀,這件事就是出版;只是沒有人指出這件事,或讀跟寫的人沒用出版的概念來料理它,但這行為本身是。讀的人讀到想讀的東西,Internet也帶來便利跟廣度,我一直是這樣相信,一個年輕人如果他有求知的慾望,他是比我那個時代的求知力量更大。我們那時候找一本書,要好幾年才找得到,現在是2、3秒鐘,全世界這方面訊息都在他手上。所以,一個年輕人對一個題目感興趣,他變得比我們更有力量、更博學、更informative,我認為是一點都不困難,我猜想未來會看到各式各樣的「少年達人」,很年輕,可是他們對某件事的瞭解遠超過我們這些LKK。

總統:你講的一點都不錯。在30多年前我在寫博士論文時,希望能夠掌握世界石油市場的發展,我當然也看報,當時還沒有網路,不管是電視或報紙都還是不夠,所以我跑到哈佛的企管學院圖書館,有5千多種期刊,大致上有關的都掃了一遍。我每個禮拜去一次,我相信如果我沒看到的話,這個事件大概就沒有發生,那時候有一點這種把握,可是還是要花很多時間,尤其下雪時,騎腳踏車跑過去,蠻辛苦的,有時會摔跤,有時被狗咬。但是現在不用這樣,掃一下就知道有沒有這個東西,一搜尋方便太多了,所以我想這樣子看應該是對的,就是說你只要能閱讀,不論是閱讀成冊的書或者網路上的資訊,效果應該是一樣的。

詹宏志:我相信是一樣的意思,而且讀的人也會不滿足,他會往前進,網路也會不滿足,他對其他的資訊型態是不是太多的假東西?是不是太多的這個不負責任的東西?這當中也會自我調整,或者會出現導引式的網站。我相信這些力量都是往前進的力量,不太可能會因為這個緣故而變成倒退。

總統:但另外一點就是說,當然閱讀來講大概差不多,不論是看螢幕,或者看紙的書,但是寫的機會變少了,你覺得這會有什麼影響?

詹宏志:這會使寫字變成一個古典技能。以後我們如果看到書法家要加倍尊敬,因為越來越難,他的練習機會是少的,輸入方式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簡便的方法。不管是用注音、拼音、字形還是語音,我猜想這個輸入還會再更簡化,所以書寫這個事就變成要有興趣才做得到。

總統:不管時代怎麼進步,閱讀的材料、方式怎麼樣呈現,有什麼差異,我想閱讀都是應該進行一輩子的工作,因為它可以讓一個人跟幾個世紀以前的人來溝通。思想是自己跟自己對話,閱讀的話就是跟作者對話,其實是一個吸收知識、傳播資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管道。我覺得今天我們能夠向你請教,真的讓我大開眼界。

詹宏志:不敢當、不敢當。

總統:跟你相比較,我們讀的書實在太少了,也希望你一方面辦刊物,一方面推廣讀書的經驗,一定會讓很多年輕人感覺到他還有很長的路一定要走。閱讀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,但是現在我們在各級學校當中,都應該來加強,不管是用什麼方式閱讀。

詹宏志:是、是,我完全同意,我覺得打開書就像打開世界一樣,每看一本書好像就通向世界的一個門,我想年輕人不會放棄這個機會,他們可能用的工具跟我們會有點不同,但我相信那個求知的慾望跟讀書的慾望應該是不會停。

總統:最後一點跟你小小意見的不同,你剛剛講說電腦用多了,書法就會變差,其實在台北有一個國小,老師就用電腦來教大家怎麼寫書法,所以這個學校普遍的書法都比較好,也可以用這個……

詹宏志:是、是,這是應用的方法而已。

總統:非常謝謝你,你是大師級……

詹宏志:不敢當、不敢當。

總統:謝謝!謝謝!